那天,終於有空將色戒看完......
並且,重讀已經閱讀過數次的小說版
有種深深的沈重感
還沒有看這部片時,閱讀張愛玲的作品
一直都有一種悲苦的感受
這也是我愛張愛玲的原因
我喜歡文學作品或是故事,有一種讓人無法喘氣的沈重感
或多或少,可能是我個人的偏愛
作為我開朗笑容的另一面

看完李安執導的色戒
撇開與原著的比較
確實從細膩的感情處理
由易先生與王佳芝的眼神中
能夠感受到一種複雜沈重,不得不又解不開的感情
或許也是那個時代裡的混亂感受
第一遍看完,我有一種沈痛壓在心口的感覺
是在易先生簽名時
然後,我回頭去看原著小說
再一次感受張愛玲傳達給我的感覺
然後,再看一遍電影
在選戒指前的一幕,王佳芝痛苦的擁抱易先生
讓我不禁流下淚來
對照她在當學生時,單純滿足的微笑......
整個轉折與改變,讓人動容!
這就是電影能夠傳達出來的轉折吧?
易先生是我在這部電影裡,最喜歡的角色
不僅是因為是由影帝演出
而是他演出了一些非原著的感動
在戰戰兢兢的生活中,在充滿猜忌的日子裡
每一個人都是他需要提防的對象
猜疑、佔有,然後用毀滅換取永久
似乎變成最好的結局!
原著裡老易有閃過留下王佳芝的念頭,但是他選擇維持自己的權力地位
或許,也是因為根本不可能有延續的可能
總得有個結局
這樣的結局,讓她在他的心裡,永遠留存
不用再擔心背叛、猜疑她的真心,甚至可以完全擁有她
過程中不斷的試著考驗王佳芝
甚至用其他特務人員的結局恐嚇她
然而,卻還是走不出愛情的魔力
一種中年男子在擁有權力地位後,害怕失去原有,
卻渴望有年少輕狂追求愛情的衝動
讓我突然有種感覺,死了的,反而是一種解脫
她選擇為他認為的愛情而死
他卻必須背負她的感情繼續活著
可能會不在意,但是,也可能在日後每一次的偷腥
每一次為年輕女子著迷時,都想起她的身影與氣息
所以,當他看到那戒指,反應是出乎意外的大
她要在他心中留下,不可抹滅的痕跡
就像他在她身心裡留著的一樣
不只是一場謝幕的戲,而是綿延不絕的感情
一直糾纏到他死了為止

其實也會猜想,王佳芝臨終前,是不是真的如易先生猜的
她是恨他的
我倒覺得不會
或許她會覺得這樣荒謬的生活,終於要結束......
至少她在這過程裡,從不像是一個『特務』
而是忠誠的成為麥太太、成為易先生的情人
然而,衍生出自己無法掌控的感情
最後,選擇自己忠於自己的感情,而非可笑的情報或男人
反正,即使今天不殺易先生,明天還會想到其他方式
即使殺了他,也會有別人取代
沒有在意她的犧牲和血淚......除了那個她認為自己愛上的人
那麼至少,這個結局是由她自己來寫,不是很美?
很符合王佳芝的個性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tying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