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毅然決然改全親餵,就決定讓奶量達到『供需平衡』的中庸境界(查了很多奶媽的文章)
哪知道,補冬喝了一碗當歸羊肉+宵夜一碗自己煮的養生通乳茶(之前擔心奶量時,媽媽去中藥行買的)
隔天,就覺得乳房很脹,寶寶用餐完畢後,還可以有150C.C
自己還覺得這真是太神奇了!之前要擠沒有,現在不擠了,就變多了(或許是放鬆)
當天繼續執行,交替哺餵並且不用排空的策略,也都還好
下午,想說很久沒有給他喝一下『黑麥汁』
呼呼呼呼~~~
傍晚時,未到餵寶寶時間就覺得挺漲的
想說忍一下等餵寶寶,他可以吃比較飽餐一點
沒想到...當寶寶吃完之後...
居然...居然...出現硬塊
以往的經驗,熱敷+按摩+寶寶吸吮就可以解決
沒想到,到了晚餐時間,寶寶越吸、硬塊越大
整個半邊的乳房都變得超級硬,另半邊超級軟
當下驚覺不太對,有先『冷敷』,就舒緩了一些
用吸乳器也無法緩解
於是上網查了資料
發現較新的資料,面對硬塊時,已經不再是『用力推散他』(那我是哪來的資訊?)
有個很棒的網站,是之前發現的,這次也派上用場
http://blog.xuite.net/aanan/diary/21587582
我沒有硬推硬塊,在兩餐間冷敷,然後維持給寶寶吸
到第二天時,硬塊部分已經完全碰不得,不理他都會刺痛
於是決定背著寶寶,趕緊找醫師求救(我沒有等發燒、畏寒的症狀出現)
因為我的洪醫師沒有門診,剛好是一位女醫生(我個人蠻推薦她的,下次如果有機會,我應該會給她看)
她看到我背寶寶,就先讓寶寶躺在床上,然後觸診
接著,晴天霹靂的宣布:妳這後面已經乳腺炎了~
我來幫妳推推看,如果會通,再觀察,就不用吃藥(果然說到我最擔心的一部份)
然後,最精彩的部分來囉~
醫生站在我的左後方,神奇的手配合『妳要忍耐喔~很痛喔!』
不用1分鐘,不通的位置就『噴射』出乳汁
然後,我的寶寶為了怕媽媽失控,居然哭了起來
醫生不擠,他就停止哭泣,醫生說:太痛了,休息一下!
寶寶也休息一下,然後對著大家笑
醫生說:好!接下來要擠塞住的地方,會更痛喔!
寶寶就哭更大聲~~~
(我才應該要哭吧?說真的,如果不是寶寶哭,我就沒辦法分散注意力,我可能會給醫生一拳)
醫生很好心的解釋:他應該是覺得他的ㄋㄟㄋㄟ都被浪費掉了....
我想寶寶應該是跟總統一樣『苦媽所苦』阿!
然後,醫生請我直接到醫院的哺乳室給寶寶繼續吸
並且希望我在每一次哺餵之後,都『用手』排空
然後監控體溫,不要再硬推後方硬塊,如果不會痛、沒有繼續堵住,就不要理他
可能會持續1-2週才消~~~~
離開診間後,我抱著寶寶飛奔哺乳室
半小時後,真的有輕鬆的感覺
但是,硬塊還是在......寶寶也還是很像吃不飽...

晚餐過後,寶寶又討奶,還是持續哺餵...
直到受不了了,就給寶寶冰箱的冷藏,先讓他吃飽睡著
我再來跟硬塊奮戰!!!
此時,我開始上網找用手擠ㄋㄟ的相關文章
因為我真的不會......
感謝熱心的網友(這也是我寫這篇文章的原因)
http://blog.xuite.net/aanan/diary/21587582(小孟的圖示超讚)
然後配合史丹佛的影片http://newborns.stanford.edu/Breastfeeding/HandExpression.html
還跟我家爸爸研究了好一會兒...
慢慢找出正確的按壓點與方式
我已經淚流滿面(不是奶,是淚)
心疼的爸爸還一直安慰我,要不要休息一下了
終於,感覺回復到離開診間時的感覺
我就投降去休息了~
第三天,繼續哺餵,配合一邊輕輕按摩
因為前一天痛到幾乎沒睡,所以真的累到需要補眠
餵完寶寶就賴在床上,比平常多睡2-3小時
中午餵寶寶時,輪到疼痛的一邊,一邊哺餵一邊擔心大小奶問題
兩餐之間,我還是持續冷敷,有減緩很多...但是硬塊還是存在
下午
等寶寶已經吸吮20分鐘後(一邊吸一邊輕輕按摩),
另外,
拿出手動AVENT,也一邊運作
沒想到,居然通暢了...硬塊也慢慢消失中(幸好不用痛1-2週)
雖然,還是有些微疼痛,但是已經可以感覺到『柔軟』的乳房
開心的快點來PO這篇心得,同時,寶寶心情也便好、睡得安穩很多
我自己歸納幾個解決的原因
應該是因為
1.多休息、放輕鬆
2.維持乳汁排出暢通
3.冷熱敷交替運用(我用玻璃奶瓶裝冷水,作為冷敷)
4.哺餵時搭配用手指輕輕畫圓按摩

希望跟我有一樣困擾的奶媽,也早日脫離苦海~~~
我真的支持『不要再硬推了』!
真的很痛很痛,又有反效果!

熱敷也要適當,以免一直刺激...
適當的冷敷,可以舒緩(我是冷敷不是冰敷)

不要怕去看醫生,拖越久『積』越多阿~~~
淚流滿面時,看到寶寶熟睡的臉,就有更多撐下去力量~~
身邊的另一半鼓勵也很重要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tying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