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呃⋯⋯因爲我原先想「搏君一笑」的,有點太「語重心長」,配合豪雨成災,我們都待在家裡,就是聽故事、玩玩具、聊聊天、吵吵鬧鬧⋯⋯我想說的,就是「帶孩子過生活」!

日常生活中,就有很多的機會,讓孩子們接觸、學習,以及建立許多「看似簡單」的能力!表達需求,重不重要?無庸置疑,但,什麼才是孩子在生活裡,真正的需求?常見句:「我可以ㄧ起玩嗎?」是孩子真正的需要嗎?還是滿足大人,想聽、想看到的需要?日常生活中,舉凡吃喝拉撒睡,通通都會有需求,差別在於自己能不能處理。如果孩子都會自己來,當然「不需要」幫忙;如果孩子都被妥善照顧,當然「沒必要」幫忙。情境的營造,非常重要!但是,我個人認為,如何去找到孩子在生活情境中,真正的需要,才能更有助於接下來的營造。
不過,我今天其實不是想分享溝通,因為昨天才寫過(哈,什麼爛理由)我真的是想提ㄧ下:「帶孩子過生活」,文言文的說法是:「陪伴孩子體驗生活」,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比較直白(應該是說,我對不起國文老師的期待)。很多父母,開始重視早期教育,花了大量時間、金錢在「栽培」孩子,不論是才藝、早療都好,至少是重視早期教育的價值。也有很多像我一樣,育嬰在家的,想花更多的時間、空間去陪伴孩子(其實,我是自己想黏孩子,捨不得放手的壞榜樣),沒有標準答案的,取決於家庭的決議,這邊我也不著墨。我想說的,是無論何種方式,只要願意花時間陪孩子的,都是非常棒的!
回到「過生活」這一點,很多基礎能力,來自於日常生活的練習,例如:走路、洗手、刷牙、如廁⋯⋯都包含了跨領域的能力,感覺統合、視動協調、大小動作,甚至連認知、語言都包在內,這麼全面性的課程,卻常常被忽略。像是常看到家長餵食,然後嘴裏說:「快點吃,等一下上課來不及了」,我心裏碎唸:「千萬不要上的是口腔動作⋯⋯」或是,不讓孩子在戶外遊戲場奔跑,而說:「我們沒有時間玩了,等一下要上體操課/跳舞課/⋯⋯」,我很想衝過去說:「你/妳就讓他跑一跑,可以省一節課的錢啊!」
我知道普世價值裡,花錢的比較被珍惜!(就像我說的話,常常比不上收費是我時薪2-3倍的老師,哪怕他說的根本是我說過的⋯⋯)我也知道,送進去上課,成敗的壓力,也就轉移了!(是嗎?孩子大吼大叫、失控時,在身邊的是誰啊?)當然,不可否認的,確實有些專業的部分,是需要專業人員協助指導的。(不然叫妳一聲小林老師,心酸的嗎?)
我今天所指的是,找到在生活中,我們可以和孩子一起做什麼?平時下雨了,我帶著孩子們去淋雨,大的穿雨衣雨鞋,小的穿涼鞋坐娃娃車(有遮雨罩),然後我們踩踩水、散散步、唱唱歌,發現「雨中即景」,哦,那當然不是這兩天的豪大雨,我還沒有訓練海陸的打算。這體驗什麼?文言文來說,雨水打在臉上、身上,是種不同的「感覺」,踩在水窪上,觸覺、視覺享受的也不同,然後再來是觀察,下雨與沒下雨,我們自己有什麼不同?路上的人事物呢?還有,自我照顧,我們得做好準備,才不會淋的溼答答的,讓自己不舒服⋯⋯
這只是個小小的舉例,相信大家都很會過生活!希望能帶著孩子們,一起體驗!

By 小林老師的遊戲人生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1896951523877528&id=1429967580575927&substory_index=0

#圖文完全相符的搓愛玉活動
#不知道為了搏君一笑能撐幾天
#完完全全是有感而發啊
#為什麼別的媽媽老師都唯美而感性我就偕星來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早期教育 遊戲教育
    全站熱搜

    ytying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