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碌的國小準備班結束囉!
喧鬧、風風雨雨的過程中,看到孩子們的成長
最後一天的結業式,孩子們可愛認真的表演
一度讓我眼眶泛紅!!!

還記得第一天,混亂、尖叫、丟東西的場面
然後,過程中的抗議、爭吵、協調、打架、相親相愛等
都是一次甜美的回憶!
這一次的國小準備班很成功
每一個孩子我都看到了進步!
雖然無法一一細數,但是確實看到了大孩子跟小孩子一起成長與進步~
輔導員哥哥與姊姊
從一開始的不知所措,到後來卡到陰地模仿小朋友
在七週中,我看到的不是草莓族的任性
而是年輕人的活力與學習動力
對於非特教科系的大哥哥大姊姊來說
每個班裡都有不同的疑難雜症
即便是一個特教老師,也不見得能在短時間之內,將孩子們推上軌道
不可否認的,她們的包容力與認真
真的是我持續上社交課的動力之一
(雖然每個輔導員都像鬼上身,不停的模仿我的台詞跟動作)
我看到他們對孩子的技巧在進步中,也看到日後社會對這群小星星的進步
從不能理解、不體諒,到滿身傷痕,也無怨言
對於一群大學生來說,真的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
(雖然我離大學畢業也沒有很遠,哈哈,跟他們在一起都覺得年輕了)

當我看到將近40位自閉症孩子得在短短七週內
藉由我的課程讓他們學會社交技巧
其實,一開始是有點擔憂的
一週一次的課程,常常會因為孩子們的情緒、遲到
就流逝了
但是,當我看到孩子們上台自我介紹
從生澀不敢看人,到能夠與同學討論:
妳喜歡什麼卡通?那妳喜歡吃什麼東西?妳最不喜歡是什麼?
然後,經典的是,還有因為團討的引導,爆發吵架與熱烈討論到不可開支的地步
當然,部分孩子並無法作這樣的討論與互動
他們的重點即在團體規範的遵守、社會參照、對人的興趣以及眼神注視上
我與一位情緒特別暴躁的孩子,特別的有感情
因為他每週都讓我傷勢嚴重度週末
第三週開始,他慢慢得能夠收拾情緒
在玩具分享、玩遊戲時,甚至能夠帶領隔壁來合班的孩子
然後,當我週一上第一班課時
他會千里迢迢跑到另一邊來看我,對我笑一笑、抱一下
然後,再千里迢迢跑回自己的教室上課
有一次,遇到代課老師時,還堅持不上課
來到我的教室裡,當『優良』插班生,幫我管秩序、制住想打我的另一個孩子
我想,他應該是覺得林老師只有他能打吧!哈哈
最後一週,他也成為傳奇!!!
忍住不打弄壞他軌道的同學,也沒有大哭,只是很激動的大叫:『老師請幫忙!』
我聽到他這句話,真的有一種感動!
就像看蘇麗文跌倒再爬起來、再挨打、再爬起來的感動
這些孩子的進步也是,即使常常被打的渾身是傷
也得被口水抹臉、被鼻涕攻擊等
只要不放棄,榮耀一定會來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tying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