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的親子自助行,
對我們來說有好多好棒的學習:
我們三人第一次到京都
 (母子更是第一次到日本,爸比之前去過縣市)

 


這是有兔胚後,我們第一次出門這麼多天
文化上、生活上學習都有
最明顯的改變是
我們現在出門都隨身帶購物袋

使用毛巾與扇子(因為有買可愛的袋子跟毛巾,哈哈)
 
還有,2Y1M的兔胚學會小小生說話跟慢慢走路

這個暑假,我們也養成多喝水及戴帽子的習慣
因為飲料實在太貴....哈哈哈...
 

語言上,我們兩老差別不大 
我們兔胚用餐會説:歐伊西
謝謝也會用阿里嘎多
早上出飯店會跟服務人員説:歐嗨唷、撒悠那啦等
最好笑的是他會誇他人:卡哇伊接著說自己:司購已...
 
我想,這就是環境養成語言的最好示範!
只有六天(實際不到)
在沒有特別引導的狀況下,他就會直接正確使用該語言!
真的讓我們很驚訝!

然後,是媽咪對日本人更進一步了解
有很多讓我感動、敬佩的
也澄清我的誤會!
 
首先,我很高興我們選擇京都奈良這兩個文化古城
當作我跟兔胚認識日本的第一站
因為,沒有太多流行或是奇異妝扮
反而讓我欽佩他們的審美觀
其實遠遠看來都一致的打扮
卻讓整體社會氣氛很協調
整齊清潔、沒有太多配件
顏色也都選擇柔和樸素為主
跟我誤以為滿街都是型男、辣妹,差很大!
更讓我驚訝的是老人家
不僅穿戴整齊出門,還勤於運動!
在公園裡運動、水族館欣賞魚、
百貨公司逛街、甚至飯店小旅行都可以看到老人家
甚至比小孩多(可能也是人口結構影響)
希望我到那把年紀,也能走得動、到處逛!
表示身心靈都很健康!

另外,日本的防災一直很好,是眾所皆知
但是我還是大開眼界
每間寺廟或木造房外,幾乎都可以見到水桶備水
水是天天換新(我有看到她們換水)
所以就沒有蚊蟲滋生的疑慮!
真的很棒!


除了文化遺產不方便更動外
無障礙空間其實很方便!

空間的運用上,也每每讓我驚艷!

還有在服務細節的注意,真的很感心!
像動物園、水族館的高度規劃上,
也考慮到小小孩,
這樣爸媽才更願意帶孩子去阿!
連嵐山小火車的表演人員都會換面具
避免嚇到孩子
還有指示牌,説得多傳神啊!
小孩是真的會「飛出」哩!


我本來沒有特別關注日本文化
細細想,不難體會為何會有老人家懷念日據時代
為何會有人愛用日本產品
(除了限量是殘酷的以外)
他們在尊重自己、尊重自己的職業、保護自己文化的態度上
真的値得深思!
看看人家是跪在地上維護....(銀閣寺)



我們擁有的也很多,也能做得很好,但是態度呢?
讓我們一起加油,尊重自己,也愛護臺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tying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