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確定能有多少家長會看到?
也不確定看到之後,能有多少影響力?
一直在猶豫,是否真的要寫這個?
動機,來自於對認真老師的愧疚⋯⋯

每年鑑定安置、入學前(幼兒園/國小)
總會有家長問:老師,能不能推薦一下
哪個學校比較好?
說真的,難免會有大推的園/學校,
特別是我自己親眼看過,
或是實際了解教學的⋯⋯

但是,
推薦會不會變成「懲罰」好學校、好老師?

如果,都是透過鑑安機制入學的,學校、老師端,都能有心理、硬體的準備,沒有這層疑慮

那用「一般生」卡位的呢?

我能明白家長追求好融合環境、
好老師的心情,
我也深深覺得目前好的環境真的太少,
鑑安的機制太弔詭⋯⋯
但是,懇請家長們,
還是讓孩子們走「體制內」的管道,
保護自己孩子的權益、
保護孩子的受教環境、
保護現場真的為孩子們努力的老師們⋯⋯

我知道網路上、治療室外、校門外⋯⋯
總是有很多「熱心」的「過來人」,
口耳相傳著「入學絕技」,
讓孩子想去哪裡,就去哪裡,
我想提醒大家,不是進了「名校」,
就真能享受那些「聽來的」好處。
目前,各縣市教育局處,都會有相關人數、補助時數、經費的規定,為什麼要有規定?
因為,普教的老師,再有能量,也負擔不起過多有特殊需求的孩子。

同樣的,這些孩子也需要特教的協助,但是,如果用一般生身份入學的孩子,
想享受特教服務,需要「等候」,
因為必須先期中鑑定、申請特教資源⋯⋯,
然後,還得看看能否在學期中,找得到資源(例如:助理員)。

在等待過程中,「傳聞中」的好老師,決不會放任孩子不介入,
但是,她/他們也是人,也有氣力耗盡的時候,這時,如果資源還沒進來,甚至於沒有資源時,老師除了勞心費神外,還能怎麼辦?!
我可以替老師們說,真的不能怎麼辦!
很多老師,其實對「不能怎麼辦」非常沮喪,但還是沒辦法!

當然,有人會說:那就改變制度啊!
我完全同意,
但是,請說這樣話的人,拿出實際行動,
到教育部、教育局/處去發聲,
而不是逼死現場無能為力的老師!
或許,還有人會說:我不管啦,
進去之後,老師就得想辦法解決!
我也同意,
換我反問:決定孩子去處的人,難道不用負責?不用想辦法?只要送出去就好,之後就都沒有我的事?
還有悲情牌:我們就是需要被關注、需要幫忙⋯⋯,
我也同意,
很多人都有需要被照顧,
那請問為什麼明知道有需求,
卻不按規定「先」申請鑑安?
(說白一點,還是想選學校,這我也懂)
種種理由,都是有苦衷、不得已⋯⋯

我對於這些理由、說理由的人、在網路上「熱心」教授密技的人⋯⋯
真的是感到憤怒與失望!
因為這些自私的想法,
才會讓很多有需求的孩子,
反而享受不到服務;
讓很多有心的老師,
心力交瘁,對教學失望⋯⋯
然後,越來越多的老師認為,
還不如不會教、還不如一推二五六⋯⋯

真心希望鑑安的機制能夠更完善,
也希望家長們能尊重、愛惜好老師,
希望「長官們」能正式特教人力分配、資源不足的問題!
才能在融合教育的理想高帽下,
真正給夠普班老師足夠資源,真正落實執行。

最後,我要對我「害」到的老師們,
真心的說聲抱歉!
我的推薦,變成您們的負擔,
這真的非我所願!但確實是我能避免的⋯⋯
(突然覺得,我應該要學畫畫,文字的力道,真的稍嫌不足,蔣忠華您可以協助我畫一下嗎?畫個我90度鞠躬貌)
#融合教育很重要

#好的老師讓你上天堂但是制度直接先讓好老師升天

arrow
arrow

    ytying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